第7版:闲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愁氤氲过大年

□ 余述祥

“过年”是中华民族最大的节日,它历史悠久、节期长、民俗活动多。过年还是中华儿女心目中分量最重的节日,再大的风霜雪雨依然阻挡不住人们回家的脚步,它比任何一个节日都能更好地诠释我们的民族精神,讲述我们民族的价值偏好。

在我的家乡弥渡,“过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包括更新、庆贺、祈福、迎春、和谐、团圆等。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通过各种传统民俗来欢庆新春佳节。城乡到处氤氲着浓浓的乡愁。

“尽头街”备年货。“尽头街”是除夕前的最后一个街子天,过年的大幕也就此拉开。“尽头街”这一天,过年的气氛已充盈大街小巷,置年货,卖年货,这是一年中买卖最兴隆的时候,赶“尽头街”成了人们的头等大事。无论是县城集市,还是乡村集市,排满了小摊货位,人来人往的集市也成为年前的一道风景。年画、春联、香烛、鞭炮、甘蔗、水果、米花及米花大圆糖、瓜子、糖果、时蔬干货、水产海鲜、服装鞋帽、儿童玩具……老百姓需要的年货应有尽有。来赶街的人们大包小裹,满脸喜气地逛着集市,不时与商家大声讨价还价,整个集市充满了过年的喜庆气氛。

放爆竹贴春联祈吉。“礼义顺祥曰吉。”吉是中国人一生的追求,对一个人最美好的祝福莫过于“万事大吉”。祈吉实际上包含着驱除凶邪和祈求吉祥两个方面。除夕日一大早,家家户户在大门、堂屋门上张贴大红的“福”字斗方或各种吉祥画、春联、门神,则是祈求吉祥的重要习俗。放爆竹是典型的驱除凶邪的习俗活动。爆竹用响亮的声音、明亮的火光和爆发的力量,将一切不利的东西驱除干净,并渲染着过年吉祥的热烈气氛。因此,在吃年夜饭前及除夕夜零点之时,每家都要鸣放爆竹。

团圆年饭添余庆 。家乡弥渡人的团圆年饭桌上有一定的“讲究”。煮年饭时,如果是闰年,米要煮13“碗”,正常年份12“碗”,要煮够吃“两年”的饭,从除夕的年饭吃到大年初二;要有鱼,因为鱼代表“富裕”,当然鱼也不能全部吃光,要剩下一些,寓意“年年有余”。除了鱼、鸡、火腿、卷蹄、香肠……大鱼大肉外,还要煮一锅杂菜,有青菜、白菜、葱、蒜、藕……寓意清清白白、健健康康、聪明伶俐、能说会算、四通八达。

“守岁”。除夕夜,一家老小,团坐在客厅里吃着瓜子糖果,嚼着甘蔗“守岁”, 小孩子是最喜欢“守岁”的了,因为在除夕夜,有老辈给小辈“压岁钱”的民俗。除夕夜“守岁”时,长辈就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除夕的钟声响起时,要将一根甘蔗放在堂屋门后,寓意一家人日子“年头甜到年尾”。

吃糕。大年初一早上吃米花甜开水、米花圆糖、米面蒸的糕,那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习俗。寓意“甜甜蜜蜜、圆圆满满、大吉大利、步步高升、飞黄腾达。”大年初一这一天,人人穿上新衣服,说着“新年大吉”的吉祥语,带着满满的希望,让一切从头开始。初二开始走亲戚串门拜年啦。对于乡里乡亲来说,互相拜年就是过年期间最重要的庆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郊 游
养就心中一段春
欢乐阿奶
记得等一等孩子
生活怡趣兰飘香
买春联
乡愁氤氲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