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不止步
——记大理市历史文化研究所

□ 通讯员  郭 锋

为探讨、研究大理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民族风情、进一步推动大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大理市白族文化研究所于1997年经大理市委宣传部批准成立,2007年更名为“大理市历史文化研究所”。至今,该所为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开展交流 出版书籍

研究所积极参与国家、省、州、县(市)的各项学术交流活动,长期与大理州南诏历史研究会、大理州白族学会、大理州孔子学会及各县(市)文化馆(站)交流合作,共同研讨学术业务,广泛交流学术成果,并与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瑞典等国的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历史文化及相关知识。

该所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的一贯方针,先后出版了《大理喜洲文化史考》《白族曲词格律通论》《白族佛教密宗》《大理古碑研究》《白族心史》《大理抗日战争中的人和事》(第一、二辑)、《喜洲古宅里的身影》《白族古渔村》《南诏大理白族史论集》《大理历代名碑》《白族美术史》《大理当代文化名人》《白族建筑艺术》《大理国史》《白族本主》等40多本专著,并推出了老中青研究人员40余人。

这众多书籍集历史性、文化性、学术性、观赏性为一体,深受读者的喜爱,同时为研究、传播大理历史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办讲座 传播成果

为讲好中国大理故事,广泛传播优秀历史文化,研究所从2016年起开办了公益讲座。讲座从2016年7月2日开始,先后邀请了云南省原博物馆馆长、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昆声教授、白族语言学家、美国圣玛丽大学教授傅京起、中国著名白族语言学家王锋、著名作家李彪、白族舞蹈家杨学英、白族音乐家张绍奎、著名舞蹈家杨丽华、旅游文化研究学者杨斌、新闻广电行家郭锋、书法楹联专家马福民、写史作家陈永柱将军等4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精彩演讲。

他们中有的讲大理古代历史、白族历史文化、大理各个历史时期的著名人物及贡献、大理抗战业绩、一带一路的研究、马帮文化、博南古道、洱海保护治理,有的讲白族音乐舞蹈、大理旅游文化、白族民居建筑,有的讲大理名联赏析、书法楹联艺术,有的以亲身经历回顾峥嵘岁月,这些讲座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声情并茂,让听众耳目一新,如痴如醉,深受教育与鼓舞。这些图文相济、声情并茂的讲座,深受到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

大理电视台从第30期开始进行现场直播,通过网络和微信进行收看,到2017年底讲座共进行了72期,收看和点击人数已近16万人次。

不断进取 拓展领域

大理市历史文化研究所是一个不占国家编制,没有财政经费来源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社会科学研究群众组织,面临着缺资金、少设备的重重困难,历经20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一项项丰硕成果。

其主要原因,首先是得到州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许多省、州、市领导先后到研究所给予指导和亲切关怀。

其次是保持与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沟通、联系,密切学术上的交往。研究所的各项工作经常得到他们的指教,让学术水平得以不断提升,并进一步提升了研究所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

三是研究所人员对事业执着追求,对工作认真负责,甘当老黄牛,不计个人得失,不计名利,不讲条件的热心人,真正是一批大理历史文化的热爱者、参与者、守望者、传播者。

研究所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联系自身实际,就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辉煌。要让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向更深、更广的方向进军;要紧密结合大理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扩展研究领域;要更深入地作调查研究,更广泛地听取专家学者意见,要更加接地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民俗、衣食住行都进行认真研究,坚持办好公益讲座,为大理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不止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大理市文艺家新春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三下乡”搅热南涧的冬
“妈妈制造”合作公益项目
在巍山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