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巍山县建立群众会议制度 脱贫更有劲

□ 特约记者 张树禄

通 讯 员 董有喆

近年来,巍山县探索建立“群众会议制度”,创新“谁来开、怎么开、开什么、有效开”的体制机制,打通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全县召开群众会议3033次,培训群众9.1万人次,群众认可度达95%以上。

“谁来开”:领导干部带头

“县委书记新年初来我家召开群众会议,告诉我们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来的还有一些‘土专家’‘田秀才’,他们讲的东西都很实用,上了脱贫攻坚课,我们开窍了,也更有干劲了。”巍山县五印乡蒙新村村民吴远庭说。

巍山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建立群众会议挂包责任制,由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群众会议制度。群众会由专业人员兼职讲,并邀请农技人员、部门业务骨干、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手等各领域优秀人才,对重大政策问题、技术难点,以及影响面较大的发展事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怎么开”:走到田间地头

如今在巍山县,无论是在农民家、田垄间,还是在地头上,哪里有贫困户,哪里就可以召开群众会。巍山县以“大党建”为统领,抓好基层党建,把群众会议开到村民小组。会议不拘泥于形式,根据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结合“三日合一”制度,走村入户灵活开展,不给乡村增负担、不给群众添麻烦。

巍山县要求县处级领导每季度至少到挂钩联系的乡镇选择一个村民小组召开一次群众会议,县级挂包单位和乡镇干部职工每月到挂钩联系行政村下辖村民小组召开一次群众会议,重点在最偏远、最基层的村组召开会议,做到干部职工全参与、村民小组全覆盖。

“开什么”:加强政策宣传

群众会议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讲思想、讲政策、讲思路、讲方法,让群众通过参加会议,能够树得牢信心、找得准门路、用得好办法、获得到实惠。一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等国家相关政策讲清楚,让贫困群众了解教育、健康、产业帮扶、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的脱贫政策,贫困群众对脱贫政策的知晓率达到95%以上。二是把发展思路谋划清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通过群众会议谋划发展前景,凝聚发展共识。三是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开门听意见、纳建议,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目前,全县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396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2127次,听党课的党员群众达4万余名。

“有效开”:让群众听得懂

突出群众会议制度化,建立群众想开、能开、愿开的长效机制,确保群众会议取得成效。一是让群众想开会。按照产业联合化发展的思路,在农村广泛探索“党支部+贫困户+X”产业帮扶机制,以产业发展成效倒逼群众想开会,让广大群众开会发展产业、获取收入、提升技能。二是让群众能开会。坚持“集中开”和“流动开”并重、“定期开”和“深入讲”结合、“请群众来”和“到群众中去”互补,采取灵活模式召开群众会议。三是让群众愿开会。召集人用“群众话、大白话、土方言”,以及顺口溜、民谣、谚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召开会议,让群众愿意开、听得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视觉
   第8版:家居·广告
巍山县建立群众会议制度 脱贫更有劲
今日导读
“无偿献血·大爱无疆——你就是传奇2018”征文启事
大理州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交办举报环境问题进展情况通报(一至五号)
图片报道
我州加快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 交办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查处整改工作
州市机关昨义务植树
保护洱海 必须采取断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