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祥云县米甸镇多措并举奏响山乡致富曲

祥云县米甸镇为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米甸镇党委、政府切实肩负起发展的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促改革、转作风上着力,抓党建促脱贫,抓产业促发展;扎实做好项目投资拉动、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落实重点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抓住“三大产业”

打好特色农业“牌”

米甸镇党委、政府积极推进以产业促脱贫、依托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着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农业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水平,稳步推进高效优质农业示范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着力开拓特色农业新路子。截止2017年,全镇巩固和发展核桃15万亩、蚕桑1万亩、花椒7550亩,核桃、蚕桑、花椒成为米甸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三大支柱产业;同时全镇以重楼、续断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及蔬菜种植业迅速发展,红梨、美国山核桃、枇杷、冬桃等种植业遍地开花,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拓宽就业渠道

劳务输出引富路

米甸镇积极推进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的脱贫攻坚步伐,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对残障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开发力度。2017年组织劳动技能培训2000多人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多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65户养殖户进行动物疫病防治培训,组织残疾人培训42人次,积极引导劳动群众的积极性、开拓性、创造性,增强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勤劳致富。

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保障群众安全稳固住房

住房安全稳固是脱贫致富的前提条件,也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根本要求。米甸镇党委、政府始终关心人民群众住房安全稳固问题,把排查和改造农村C、D级危房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来抓,为全面消除危房,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镇党委、政府要求驻村工作队员挨家逐户的对群众住房不漏一户地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C、D级危房一户一册地制定实施方案,并有序组织实施。2016年全镇新建易地搬迁点2个,农宅统规点2个,移民安置点一个,共计解决82户安全稳固住房。2015年至2018年期间,全镇通过集中或分散安置、旧房修缮加固等方式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220户,全面彻底地消除农村危旧房屋。

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镇以挖掘、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为主线,以改善民生、发展特色产业为主抓手,着力推进全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彰显地方特色文化为主,建成了自羌朗波罗村、岔沟荔枝丫口、米甸桥头搬迁点、黄草哨大村搬迁点、香么所移民安置点等美丽宜居示范新农村。新农村的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全面推进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杨琴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视觉
   第8版:家居·广告
永平县厂街乡烤烟中耕管理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
祥云县米甸镇多措并举奏响山乡致富曲
数字见证生活巨变
宾川因病致贫户减少9成以上
图片报道
我州着力推动畜牧业向绿色环保转型
祥云出台“人才新政”20条
巍山县建立群众会议制度 脱贫更有劲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