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功夫不负有心人

□ 大理市下关一小128班 吴 侃

在成长的历程中,有一位好朋友一直陪伴着我。当我屡败屡战毫无胜算时,它给了我信心;当我苦苦支撑即将放弃时,它给了我希望;当我持之以恒不改初心时,它给了我回报。它是一句名言:功夫不负有心人。

有一幅漫画,画的是一个人在挖掘寻找金矿,地洞已挖出了很长的距离——可以想象,他投入了大量的劳力和时间来挖矿。假如他再坚持一下下,哪怕只再掘一锹土,或许结局会不一样……但是,他却在距离金矿一厘米的地方停下了。放弃令他错失了梦想。

唐朝大诗人李白,他小时候不肯读书,只要老师一走他便跑出去玩耍。一天他跑到河边玩,看见一个老婆婆在河边磨一根很粗的铁棒,李白百思不得其解,便上前问:“婆婆你在干什么?”婆婆磨着铁棒说:“我在磨绣花针呢!”“这么粗要磨多久啊?”“只要我每天都来磨,就一定会磨成的。”李白听后深受感触: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后来他好好读书,成为了一个大诗人。坚持令他成就了梦想。

生活中,每当我坚持不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就时刻提醒我:只要方法正确,肯努力,就能成功。

坚持写作就是一个例子。每一次的习作,我都认真地写,妈妈来叫我吃饭,我假装没听见继续写,写完好好地改,改完之后打印出来校订;半夜醒来有了灵感,我会立即起来写下来;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会把当时的心情记下来,装进信封邮寄给自己……真正打动人心的文字,是需要努力和坚持才能完成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仅帮助我取得进步,也成为我的座右铭,一路伴我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中小学校刊要给师生读什么
功夫不负有心人
最宝贵的礼物
图片报道
永平县教育局“三个一”抓师德促廉政
弥渡县举办“花灯民歌进校园十周年”书画摄影展
大理大学今年共有2597名学生毕业
图片报道
云南师大附小到宾川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教育部教育统计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大理开班
祥云建立长效机制关爱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