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理市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 左兴亮) 近年来,大理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形成了以下关镇、大理镇、喜洲镇、银桥镇、双廊镇为主要区域,各旅游景点周边均有分布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目前,全市111个行政村中,有70个行政村7748户开展了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2.7万人,其中经营农家乐684户,户均年收入达7.79万元。

全面提升休闲农业地域特色。按照“遵循乡村原理,突出乡村特色,挖掘乡土味道,记住美丽乡愁”的标准,全面开展旅游村庄旅游业整治,着力提升休闲农业地域特色。一是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以农业园区为形,将休闲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农民创业创新融为一体,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地域特色。二是把乡村旅游与地域文化、农业产业、探险养生、休闲娱乐、自然景观等融为一体,以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为重点,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休闲农业,推进种植养殖、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拓展功能区用于休闲、体验、购物、娱乐、住宿、餐饮、会务、科普等设施建设,用现代特色农业提升乡村旅游人气,以乡村旅游提高现代农业效益,实现乡村旅游与地域特色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三是通过对不同乡村旅游要素资源的有效整合,构建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同时,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安排财政涉农资金,加大对休闲农业的扶持;鼓励符合条件的休闲农业企业上市融资,加大信贷支持,创新乡村旅游金融服务。

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服务平台。以打造“绿色、开放、协调、创新、共享”的休闲村庄为主线,以打造乡村旅游服务平台为核心,将乡村旅游业打造成现代化服务业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是搭建大理乡村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强化休闲农业园区生态旅游步道、符合国家标准的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强化服务意识、礼仪和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在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和从业人员的健康等方面强化培训和监管。二是将职业院校和示范型企业等作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培训基地,对休闲农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一线服务人员进行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培训。同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加快引进乡村旅游专业人才,加强当地居民的认知教育工作,树立“人人是旅游形象”的大局意识。三是注重融合与展现白族本主文化、刺绣、剪纸、甲马、绕三灵、霸王鞭、洞经古乐、扎染、下关沱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其培育成为大理特色旅游的增长点和旅游服务平台的中心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永平党风廉政建设“期中考”发现问题306个
南涧抓实农业安全监管
图片报道
福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海南出实招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
巍山财政奖补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大理市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大理州中心血站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项目初见成效
引企入村带产业 引户入企促就业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