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企入村带产业 引户入企促就业
——祥云县脱贫攻坚典型报道之一

□ 通讯员 杨仕宇 赵韬中

5月7日,又到了“托管寄养”收益金发放的日子,祥云县沙龙镇喜三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热闹非凡,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聚集在这里,喜三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严格履行承诺,将每户的寄养收益金1000元兑付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

为全面动员和充分汇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引导社会帮扶资源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祥云县坚持区域扶贫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健全村企结对帮扶机制,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完善生产、供应、销售“三大体系”,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引企入户发展致富产业

该县采取“定点帮扶+合作经营”相结合的方式,健全完善“村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县内84家龙头企业挂包行政村全覆盖。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合作社的作用,通过送市场、送技术、送岗位,帮助贫困地区解决资金、技术、增收渠道等难题。

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实现“主业+辅业”扩大收入。由政府补助种苗资金,公司给予技术指导并签订收购合同,发展“烤烟+秋豌豆”“桑树+马铃薯”等间套种模式,逐步培植年产值超亿元的新兴富民优势产业。

采取“大产业+集体经济+扶贫开发”模式,实现“社企合作”稳收。实施50万头生猪养殖扶贫项目,以村为主体,通过政府扶持企业承建,共同筹资建设84栋标准化猪舍,由合作社将养殖小区按10年期租赁给县内2家龙头养殖企业,每栋猪舍每年可获取租金收入26万元,带动27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每年有3000元分红收益、79个行政村每年有村集体收入2万元以上。同时,通过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带动全县5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11个贫困村每年有村集体收入1万元以上。

搭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经营平台,实现“寄养托管”保收。对有自主发展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企业负责提供种畜和技术服务,加快畜牧养殖效益产出;对暂时缺乏养殖条件的,通过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寄养托管”协议,解决养殖过程中面临的市场、销路、技术、防疫和环保等问题,保证群众发展养殖实现增收。

引户入企拓宽就业渠道

该县结合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需求,鼓励自主经营效益较低的农户,依法、自愿、有偿开展土地流转,既实现了土地集约利用,又将农村劳动力解放出来,有效分流,到基地打工,获得收入后,再将资金入股企业,实现分红,从而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通过入土地、入劳力、入资金,获得“三金”(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就业有薪金、资金投入有股金)收入。

同时,成立专门劳务派遣公司,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2016年,祥云飞龙公司专门成立了裕龙劳务派遣公司,建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派遣基地,通过技能培训、劳务吸纳及输送,帮助5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转移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祥云飞龙公司还结合自身实际,以村企对接为载体,通过创办经济实体,使帮扶的16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加入合作社和社企合作的途径,成为参与“入社分红”的股东,既可就近就便到企业就业,又可参与分红。

祥云县还组织县内民营企业面向本地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定向招工,并解决长期稳定用工的双向需求问题,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无业人员优先到公司上班,公司支付给农户年均不少于3万元的工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引企入村带产业 引户入企促就业
今日导读
大理州政府网站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到我州考察学习
加快产业项目建设 推进经开区跨越发展
足不出村 生意上门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