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消费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电话、一条短信…近期小心这几类骗局

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封邮件……成千上万的资金被骗走。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群众最深恶痛绝的犯罪之一。仅在广州,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就已占全市所有刑事案件的四分之一。

记者从广东省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今年1-5月,全省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213起,劝阻潜在受骗事主近12万人,挽回损失15亿余元,成功止付涉案资金5亿余元,封停涉案电话号码近3万个,返还被骗资金7000万余元,群众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29%。

其中,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广州市反诈中心”)今年上半年接报的涉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已比去年同期下降15%左右。3年多来,中心已累计为23万余名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73亿元。

数据显示,广州市反诈中心今年上半年接报的涉骗警情中,网络诈骗约占65%,电话诈骗约占30%,短信诈骗约占5%。

根据广州市反诈中心的警情分析,近期,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冒充公司老板骗财务汇款诈骗、冒充孩子骗家长转账培训费、冒充儿子/女婿骗老人转账保释金四类骗局比较突出,市民需加强防范。

其中,冒充“公检法”诈骗,两类人群比较容易上当受骗:一是针对退休老年人遵纪守法、信息相对封闭、且胆小怕惹事的情况,二是年轻人(含大学生)无知,缺乏司法常识、社会常识,容易受不法分子洗脑及唆使。

冒充公司老板骗财务业务类汇款、冒充孩子骗家长转账培训费类骗局中,骗子谎称不方便通电话,给受害人心理暗示,只能用社交软件、发信息等方式联系,骗子编造各种急迫的理由要求事主转账,往往紧急气氛下事主难以冷静、另行核实,被骗子催促着就匆忙转账了。

在冒充儿子/女婿骗老人转账保释金类骗局中,骗子先谎称“自己”换手机号,让老人更新保存,随后告知犯事被抓,需老人转账救急,往往2-3天就作案得手。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新形势,今年3月30日起,广州11区公安分局陆续组建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以下简称专业队),派出所包防,专业队包打,以专治专。目前,各区公安分局专业队人员已全部到位。

近期,广州警方连续开展三次“飓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统一收网行动,广州市反诈中心利用警银联动“点对点止付机制”优势,协助专案组查询及止付300多个涉案嫌疑账号,紧急止付1588万余元涉案资金。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没有所谓“安全账户”!要求你“电话/QQ视频/微信视频”做笔录的,都是骗子!要求你通话内容“绝对保密”,通过QQ、微信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的,都是骗子!

2.凡是电话中自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银行”等客服人员,以“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为由,主动帮你转接“公安机关”的,都是骗子!

3.任何要求把资金归集到指定账户(无论是自己名下的账户,还是对方提供的账户),要求开通网银并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骗子!

4.任何上门索要银行账户存折、身份证、密码、验证码的人员,都是骗子!

5.接到陌生电话,如有疑问,请立即拨打110电话向反诈中心咨询、举报。

(据人民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让消费再“热乎”些
上半年缺陷消费品召回次数和数量实现双增长
寻找婴儿生父母公告
代餐食品小常识
雨季外出旅游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一个电话、一条短信…近期小心这几类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