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岗职工王国其和他的手工面作坊
8月13日,王国其(右)在压面。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和面一定要透彻,将鸡蛋、水、碱、面等充分搅拌。”8月13日早,雨后初晴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巍山,空气湿润而清新。在古城王记老字号手工面制作作坊里,现年56岁的下岗职工王国其正在和面,这个看似简单的小屋里,传承着百年的手工面技艺。

古巷深深。几乎只能容一人通过的巷道深处,一个个小院像是一根细藤上结出的瓜,王国其王记老字号手工面制作作坊就是其中的一间。作为中国名小吃之乡的巍山,因本地盛产优质的纯土碱、自然生态的小麦面以及祖辈相传的手工制作技巧,手工挂面十分出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城里有近30多户人家制作挂面,但随着现代机械化面条生产的推广,到现在所存已不到10家了。

“我们家祖传手工挂面制作手艺复杂,有和面、压面、出面、晾晒等共7道工序。”已有数十年手工挂面制作技艺的王国其介绍道。1962年出生的他,10多岁就开始学做手工面。初中毕业后,王国其参了军,曾参加过1981年的对越自卫还击战。1983年退伍后,被分配到巍山县巍宝供销社当售货员。2000年,由于国企改制,王国其成为下岗工人,曾一度以为与手工挂面制作无缘的他,再次在母亲的指导下,操起了手工面制作的老行当。

通过多年的努力,王国其将祖传挂面的手工工艺和现代科技技术相结合,创立了巍山王记老字号手工挂面品牌,在工艺技术上,严格了生产工序。为保证手工挂面的味道,王国其从不请工人,所有工序除了82岁的老母亲偶尔帮帮手,都是他亲自完成,因此每天产量仅120多斤。他不开铺面,不做广告,但由于他的面具有薄而有韧性,易熟不易断,回锅不稀烂的特点,因此名声在外,每天都有好多人穿街过巷来买他的面,产品供不应求,王国其也摆脱了下岗之后面临的生活困境。

“王记老字号手工面目前已有黄萝卜面、菠菜面、鸡蛋面、土碱面4个品牌,不但受到古城居民的喜爱,也深受外地游客的青睐。”王国其微笑着说,目前他正在申报巍山手工挂面制作的非遗传承人,要将这百年的民间工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视觉
   第8版:家居
图片报道
全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
消除认证项目启动会暨综合技能培训班举行
大理市凤仪镇依法拆除
2家红砖加工企业烟囱及农村违章建筑
图片报道
为“朋友”买烟
手机转账被骗一万元
下岗职工王国其和他的手工面作坊
残疾人杨结宏:用勤奋“编”出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