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忘不了的洱海月

□ 尹祖泽

那年中秋节,经人介绍认识的梅打电话给我,约我中秋节晚上去洱海边赏月。我一听满心喜欢,一口答应。晚饭后,我俩准备好月饼、水果、瓶装水等食品,骑单车来到洱海边。

坐在土埂上极目远望,洱海及海东的田畴、村庄、群山一览无余。

夕阳下,水光潋滟、水鸟逐波……梅情不自禁地携起我的手走下土埂,掬一捧洱海水洗脸,面对洱海大声叫唤,将心中的激情释放。

夜色四起,周围的景物被黑暗包围。脚下的洱海寂静无声,连秋虫也没有鸣叫,似乎一切都在等待月亮东升。

说话间,我注意到水天连接处裂开了一缝白色的线条。线条由灰白转为雪白,慢慢绽放出了光芒。亮光往上,钻入黑云,将光明的范围扩大。洱海朦胧,景物朦胧,秋虫开始吟唱,一切都在悄悄地变化中。

“你看”我指着东方一片桃红色的光彩说:“月亮的光辉如朝霞般美丽!” “是的,一样的美丽,只不过色调更柔和一点。”梅说。

我俩全神贯注地看着月亮从山脊那片光彩中爬升,如升旗般稳重地露出鲜亮的小半圆弧。小半圆弧贴山脊徐徐上升,逐渐地完成了自我圆满的整个过程,于无声处展现出光辉灿烂的壮丽——天地豁然明亮了!一枚又大又圆的红月亮摆脱山脊的阻挡悬挂天空,将银白色的光辉抛撒在洱海上。

“吱儿、吱儿” 柳树林里摇出了一条船。

“啊喂喂,这边划过来!”梅大声呼喊。船上的人听到喊声,掉转船划了过来。这是条渔船,渔家驶船要去赏月。“乘船游玩多少钱?”我掏钱付船费。“自家的船要什么钱,上来吧。”摇船的中年汉子说。梅和我说了声谢谢,爬上船与渔家三口一同游海赏月。

洱海风平浪静,哗,哗,一起一落的桨声划破洱海的宁静。星星点点的游船在月光的辉映下轻轻摇曳。

梅和我站立船头临水沐月,诗性在心中萌动。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我触景生情,吟咏李白《把酒问月》里的诗。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梅将一个东北姑娘和白族小伙子的恋情浓缩在这句诗中。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小姑娘把课本上学的《静夜思》大声地背出来,引起一片笑声。

“吃月饼喽!” 渔家大哥停好渔船,把中秋节的食品摆开招呼大家坐下。小姑娘依偎着梅,听梅讲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渔家嫂子将蒸好的面糕端船头敬献月亮,渔家大哥斟满五杯葡萄酒,每人递一杯,然后“举杯邀明月”,干杯!纯真的情感浓缩在洱海月辉映下的一条渔船上……

今夜,我站在洱海码头,看游人兴高采烈地登上游船去赏洱海月,不禁感慨万千,经过治理后的洱海更加清澈可人,可是初恋情人回了东北却杳无音信。这真是: “离人无语月无声,明月有光人有情。别后相思人似月,云间水上到层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视觉
   第8版:家居
漾濞县瓦厂乡:党旗迎风飘 党员展风采
图片报道
永平县龙街镇召开脱贫退出补短板专项工作会议
忘不了的洱海月
图片报道
洱源县乔后镇:
当归种植开辟脱贫新路子
民族团结谱新曲  布朗山寨景色新
改革 推动大理国有林场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