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国内统一刊号 CN53-0011
首页 | 本地·时政 | 图片 | 经济 | 财经 | 社会 | 理论 | 法制 | 文化 | 科技 | 旅游 | 学习教育 | 乡镇社区 |
专题 | 国内·国际 | 健康 | 文娱 | 体育 | 时尚 | 休闲 | 汽车 | 房产 | 环保 | 视点 | 三塔文史 | 洱海副刊 |
 ◆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 >> 正文
 

生男生女可能与女性孕前饮食习惯有关

2008-04-30 阅读: 出处:大理日报A3版 作者: 编辑: 
 
    英国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婴儿性别与其母亲在怀孕之前的饮食习惯可能存在一定关联。但一些专家说,这一发现还需接受进一步研究的检验。
    据英国《卫报》4月23日报道,这项研究由牛津大学和埃克塞特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完成。他们对英国700多名首次怀孕的女性进行了调查,请她们提供受孕前的饮食记录。结果发现,在怀孕前日常摄取含热量较高食品的孕妇中,56%的人后来生了男孩,而摄取含热量较低食品的孕妇生男孩的比例只有45%;怀孕前每天早餐吃谷物的孕妇中,59%的人后来生了男孩,而很少吃或不吃早餐的孕妇生男孩的比例只有43%。
研究结果还显示,女性怀孕前多吃香蕉和含钾、钙、维生素C等较多的食品,生男孩的机会也较大。科学家的有关研究报告已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发表。
    从遗传学角度来看,胎儿性别由父亲精子中的X染色体或Y染色体决定。当携带X染色体的精子与卵细胞结合时,胎儿性别就为女性;若携带Y染色体的精子与卵细胞结合,胎儿性别则为男性。科学家在解释新发现时推测说,特定的饮食习惯可能造成孕妇体内葡萄糖水平较高,这也许会更有利于携带Y染色体的精子存活。
    不过也有专家对新研究结果提出质疑,认为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予以确认。比如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斯图尔特·韦斯特就表示,他对试图用饮食来影响后代性别的做法持“极度谨慎”的态度。他说,这项研究所获的对比结果相差不大,研究人员需要确定有关数据的可重复性。
上一条新闻:
下一条新闻:

 
 
           
网络中心:2120817 新闻服务热线:6985888 6985999 13577261771
本网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